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浏览量:

一、复试方式

采用主平台+备用平台方案,实施两平台互为备份的运行模式。

主平台:腾讯会议;

备用平台:钉钉会议

二、复试分数线

类别 外国语 业务课一
基本分数线 60 60

本次招考学院共有3个录取指标,共上线6人。

三、复试相关要求

(一)复试条件、复试纪律要求

考生的复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周围不得 有与复试相关的任何参考资料以及人员等。复试考核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并连接无线网络;“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考生远端,侧方或者后方),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 建议使用手机并连接 4G/5G 网络,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视野交叉形成 360 度监控视野。

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二)复试流程

考生进入复试现场后,需通过 360°旋转摄像头展示其周围环境,准备本人身份证原件、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知情承诺书》(签字版)以便复试秘书核对考生身份信息,复试秘书认可后方可开始进行面试考核。

(三)复试内容及要求

1.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外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测试三部分,每部分 100 分。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5 分钟。复试内容及顺序如下:

1)思想政治考核(约 2 分钟):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思想意识、政治态度和法纪素养等,考查考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2)外语水平测试(约 3 分钟):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3)综合素质测试(约20 分钟):全面考核考生对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其科研能力和水平等。包括6分钟的PPT汇报,以学术经历为主,同时还注重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复试全程须录音录像(包括复试专家小组现场、考生现场情况),严防违纪违规和助考行为,并按照国家要求音像资料保存时间为一年。

2.复试考核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外语水平测试成绩*2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70%

四、录取工作

(一)录取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0.6/2+复试成绩*0.4。

  1. 录取原则

    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复试成绩低于 60 分的不予录取;

    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五、舆情及投诉预案

事件

处置程序

投诉没有按照分数从高到低顺序依次录取

考核全过程录音录像,考核打分表由考核专家签字后留存备查。若投诉属实,责查复试专家组及数学与统计学院招生工作组责任,重新上报拟录取名单。

投诉学生材料作假

学院对学生提交的材料于网传资料逐一核实。若投诉属实,取消学生录取资格并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

投诉学生条件不符

学院对学生提交的资料逐一核实。若投诉属实,取消学生录取资格并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

投诉考核程序

考核全过程录音录像,接受研究生院及上级部门随时督查。若投诉属实,责查复试专家组及数学与统计学院招生工作组责任,重新上报拟录取名单。

六、信息公开

1.按照国家考试信息公开要求和“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将在学院公告栏进行公开公示。

2.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b.nwpu.edu.cn/)进行统一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七、监督与复议

咨询及申诉渠道: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办公室

咨询电话:029-88431694(王老师)

联系邮箱:xuanwang@nwpu.edu.cn

地址: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启翔楼 334 办公室

 

 

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