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灵犀学术殿堂”第714期
浏览量:

翱翔灵犀学术殿堂之瞿叶高教授报告会通知

全校师生:

       我校定于2022年5月19日举办翱翔灵犀学术殿堂——瞿叶高教授报告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报告会简介

       报告人:瞿叶高

       时 间:2022年5月19日(星期四)15:00

       地 点:腾讯会议(会议号:651-671-862)

       主 办:党委学生工作部

       承 办:数学与统计学院

       主 题:结构-流体声场耦合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若干进展

       内容简介:弹性结构与流体声场相互作用是舰艇、航空航天器等国防装备中普遍存在的力学现象,其共性特征是结构在外力作用下产生振动并向流体中辐射声波,声波反作用于结构并改变结构振动。结构非线性和流体非线性效应无法忽略时,结构与流体声场作用形成非线性耦合系统,呈现出周期、概周期、混沌振动以及声波谐波滋生、激波间断等复杂非线性动力学行为。本报告主要介绍结构-小振幅流体声场区域分解-谱边界元方法、大变形固体-有限振幅流体声场任意拉格朗日-欧拉方法和笛卡尔网格方法、结构-流体系统声振耦合控制技术等,并对这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展望。

       2.报告人简介:瞿叶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主要从事结构-流体声场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研究,在J. Sound Vib.、AIAA J.、J. Comput. Phys.、J. Acoust. Soc. A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复合材料结构振动与声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重点项目、创新特区重点项目等项目,是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骨干成员。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等奖励。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和力学中的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力学学会振动力学专委会副主任等,担任多个国内和国外期刊编委和青年编委。

       3.欢迎各学院师生前来听报告。报告会期间请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至静音模式。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