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2年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生产实习
浏览量:

“数”实了不起——数学在企业中的应用


        想知道数学专业的师兄师姐毕业后的工作情况?想了解数学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想近距离接触知名企事业单位?欢迎来到2022年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生产实习,请听专家老师讲一讲数学在企业中的应用!

       “数”实了不起,只等你来!

       数学学科是一门古老而青春的基础性学科,其存在与发展的最明显的动力是解决因社会需要和科技发展而直接提出的问题,具有极为广泛的应用价值。在如今的信息时代,数学更显示出前所未有的统治力,她以不可阻挡之势占领了人类生活、生产、科研等各个领域。

      生产实习是本科生的一门重要实践课程,是学生将理论知识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有效途径,是增强学生的学科自信、劳动观点、工程观点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的过程。

      学院为2022年本科生生产实习制定了新的实践形式,本次实习实践采用讲座与实习选题结合的形式。

      一、专家讲座;学院邀请知名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和老师,为本科生开展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包含但不限于:行业及单位介绍、单位的主要业务、数学在行业及单位中的应用及本次生产实习的案例等。

      二、实习选题;单位的专家老师针对本科生悉心设计2-3道具有相关行业背景且与数学相关的题目,用于生产实习选题。

      具体分组和选题安排见后续通知。

讲座日程安排

      讲座时间:2022年6月24-28日

      线上地址:腾讯会议716-3416-2793

时间 日程 主持人
6月2414:30-16:30 数学如何在通信中应用?报告人:中兴通讯无线研究院,李建国

王晓

西北工业大学

6月2510:00-12:00 北京精雕CAD/CAM软件研发中的数学应用报告人:北京精雕集团西安研发中心,范明

聂玉

西北工业大学

6月2514:30-16:30 高精度3D智能视觉让机器看懂微观世界。报告人:西安多维机器视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薛丽丽

西北工业大学

6月2614:30-16:30 惯性导航系统中的数学报告人:航空工业自动控制研究所,姚志强

西北工业大学

6月2719:00-21:00 机载智能计算技术探索与实践报告人: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马城城

西北工业大学

6月2810:00-12:00 无线通信5.5G算法演进中的数学问题报告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朱艳青

西北工业大学

      报告简介:

      一、报告题目:数学如何在通信中应用?

      个人简介:李建国,中兴通讯无线研究院算法部资深算法专家,AI-RAN算法负责人;主要从事无线物理层算法研究,CMAC算法研究,人工智能在无线通信中的应用研究。

      二、报告题目:北京精雕CAD/CAM软件研发中的数学应用

      个人简介:范明,北京精雕集团西安研发中心主管设计师,CAD/CAM软件草图模块负责人;主要从事几何约束求解算法研发,大规模几何约束系统分解与求解算法研发。

      三、报告题目:高精度3D智能视觉让机器看懂微观世界。

      个人简介:薛丽丽,西北工业大学硕士,西安多维机器视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从事图像处理算法、计算机视觉算法、深度估计算法、三维重建算法研究,开发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在机器视觉及高精度三维重建领域拥有丰富经验。

      四、报告题目:惯性导航系统中的数学

      个人简介:姚志强,男,1976年12月出生。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工学博士。航空工业自控所惯性导航系统专业技术副总师,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特级专家。一直从事惯性导航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制,从十一五开始,持续承担军科委、装发部和各军兵种的惯性技术预研项目。参与或主持研制了多型捷联惯性导航和混合导航产品,装备到我军目前各主要军机机型。并应于船用、弹用、陆用等多个领域。先后获得国家技术进步奖等各种奖励十多余项,申请专利二十余项。

      五、报告题目:机载智能计算技术探索与实践

      个人简介:马城城,硕士,高级工程师,航空工业青年技术骨干,西安翔腾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业负责人,技术骨干,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图形图像处理、集成电路设计;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5项,获授权专利20余项,编制航空集团标准6项,发表论文5篇。

      六、报告题目:无线通信5.5G算法演进中的数学问题

      简述了数学在信息产业的基础底座功能,介绍了无线通信各领域中运用的具体数学知识,重点介绍了无线通信5.5G中面临的数学问题和问题优化价值。

      个人简介:朱艳青,2008年加入华为,现任华为无线网络RAN算法部 FDD 4G/5G物理层算法负责人,华为5级算法专家,主导企业内LTE,NR,物联网等10+通信领域算法项目,主导2G/4G/5G多款多模基带芯片算法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