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学科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浏览量:

为全面提升我校数学学科发展水平,由数学与统计学院主办的“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学科创新发展论坛”于2021年7月10日-11日在西安召开。论坛邀请17位国内著名数学家和交叉学科领域著名学者,为我校数学学科发展出谋划策。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包括(按姓氏拼音排列):

曹进德  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

崔俊芝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工大杰出校友;

冯荣权  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北京大学教授;

高随祥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

葛根年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李嘉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

李  娜  航天科工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骆顺龙  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

秦厚荣  南京大学数学系系主任;

孙笑涛  天津大学数学学院院长;

辛周平  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常务所长;

许学军  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

杨健夫  江西省数学会理事长、西工大杰出校友;

张  然  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

张伟年  四川大学数学学院院长;

周远扬  华中师范大学数学学院院长;

邹文明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系主任。






出席本次论坛的还有校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教务处、学科建设办公室领导,及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青年教师等60余人。本次论坛以专家报告和座谈的形式进行。

论坛开幕式于7月10日上午8点半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莉首先代表学院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致欢迎辞。



论坛分三个主题: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基础数学学科建设、应用数学与交叉学科建


7月10日上午,论坛聚焦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进行研讨。聂玉峰首先汇报了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改革情况,都琳对学院人才培养现状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张伟年以“迈进之志,改进之力,跃进之为---以三进精神搞好数学一流学科建设”为题、曹进德以“数学学院发展现状和思考”为题分别汇报了数学学科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的先进经验。秦厚荣、周远扬、张然则分别在座谈环节以主题发言形式介绍本校经验,并对西工大数学学科人才培养与师资队伍建设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7月10日下午论坛聚焦基础数学学科建设。郭千桥首先汇报了我校基础数学学科建设现状。邹文明以“发展中的清华大学数学学科”为题介绍了清华大学数学学科建设经验,李嘉禹、杨健夫也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数学学科建设的有益经验。在座谈环节,孙笑涛、冯荣权对我校基础数学学科建设进行了具体指导。



7月11日上午论坛主题为应用数学与交叉学科建设,由张莹副书记主持。徐根玖首先汇报了我校应用数学与交叉学科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辛周平以“流体与应用数学”为题分享了流体力学发展对数学的巨大推动作用,葛根年以“首都师范大学数学及交叉学科建设经验分享”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发展数学交叉学科的宝贵经验,李娜以“航天工程数学典型需求及应用案例”为题分享了航空工程对数学的巨大需求。随后,在座谈环节,崔俊芝、高随祥、骆顺龙、许学军分别强调了西工大发展应用数学的优势与机遇,并对西工大应用数学与交叉学科发展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论坛最后,聂玉峰再次对参会专家表示感谢。此次论坛增进了兄弟高校数学学科之间的了解,扩大了我校数学学科在国内的学术影响力,也使我们学到了国内一流数学学科建设的宝贵经验。数学与统计学院将借着本次学科论坛的东风,明晰未来发展思路,凝心聚力,为尽快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数学学科而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