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学院聚焦数学、统计学及其应用中的前沿科学问题,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其前身是1957年创建的数学力学系,1987年调整为应用数学系,2003年与应用物理系、化学工程系合并成立理学院,2019年正式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6 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1个西安市重点实验室,1个西安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主办《高等数学研究》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merical Analysis Modeling等两个期刊。

师资力量:学院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的力度,形成了以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为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121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62人,外籍教师2人。博士生导师38人(含非全职),硕士生导师84人。师资队伍中包括院士3人(含双聘)、国家级高层次人才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陕西省级高层次人才等省部级人才9人、洪堡基金获得者3人。师资队伍中98.96%具有博士学位,87.6%有海外经历。近五年来新入职教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以及德国基尔大学、巴黎第十一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

学科特色:学院经过近60年的发展与积淀,坚持“重基础、强应用” 和服务国防战略需求的发展思路,将当前国际数学主流方向和国防重大应用相结合,构建了整体科研实力雄厚、国防特色鲜明、教学科研梯队完整的学科体系,形成了“科学问题导向,应用问题驱动”的学科特色。

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防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和重点基金子项目4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年均15项,科研经费总数达3000余万元。先后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项6项。在J. Math. Pure. Appl., Adv. Math., Indiana U. Math. J., Nonlinear Dynamics, Chaos, J. Func. Anal.等数学和应用数学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二区以上300余篇。

人才培养:学院以培养扎实数学功底和鲜明国防特色的创新型数学拔尖人才为目标,确立了与国防领域优势工科交叉共融的“共享、交叉、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正确的价值观塑造。2020开设数学类“强基计划”基础科学班,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

近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成立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学);获批国家一流课程6门,省一流课程6门,省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获批陕西省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陕西省优秀教材2部,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1本;新增获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获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5篇。依托数学实验中心和数学建模基地,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实践竞赛、以及相关国家级科研项目及学术交流活动。近三年来,学生获批教育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1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获奖70余人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160余人次。目前,已为国家培养各类高级专业人才4000余名,包括院士3人(含双聘)、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省部级领导多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国际合作:学院现有心脏学计算与应用国际联合实验室、西安-布达佩斯组合数学联合研究中心、复杂性与统计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和网络优化与经济决策联合研究中心4个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英国赫瑞-瓦特大学、荷兰特温特大学、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法国雷恩大学、以及(外)蒙古科技大学签订培养和双边合作协议,每年多名学生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学校的资助下公派留学、访学、开展创新实验项目。同时,与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以及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的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有效的科研交流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合作关系。

(以上内容更新截至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