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润物无声,立德树人,大学数学课程思政之我见——数学与统计学院启翔数苑第二期教学研究沙龙活动
浏览量:

为提高学院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实现数学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于3月27日下午3点通过zoom视频会议,举办了第二期启翔数苑教学研究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主题为“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大学数学课程思政之我见”,特邀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杨晶副教授,针对数学课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的经验和体会进行了分享,并就教师如何结合新兴教育技术和在线教学方法,把思政教育贯穿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全过程,坚持立德树人展开交流和讨论。理学学院联合党委杨铭书记、张莹副书记,数学与统计学院都琳副院长、徐根玖副院长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沙龙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都琳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及西安邮电大学的30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杨铭书记首先向杨晶副教授表示了欢迎,也希望通过此次沙龙活动,可以加强与兄弟院校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清华大学在教学方面的理念和经验,对学院教学起到进一步的促进作用。都琳副院长对杨老师的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并对其个人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杨晶副教授为与会教师们做了“数学课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实践与探索”报告。

杨晶老师首先结合自身感受,介绍了我们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的建设,他认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中国教育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近几年来,从国家层面到各个高校,对“课程思政”的展开与落实都高度重视,另外结合社会各种时势问题与现象,例如香港问题,全国乃至全球疫情蔓延,加强课程思政并不是要求上纲上线,而是需要从战略高度出发建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其次,杨晶老师分析了数学基础课中对“课程思政”的若干误解。例如有老师认为数学核心课的教学内容太多,没有时间开展课程思政;认为课程和思政应该各司其职;也有老师认为在课堂上讲授人生感悟就是课程思政;还有老师的课程思政就是将爱国主义教育强植到专业中。最后,杨老师分三个层次介绍了自己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第一层次: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他认为教师对待教学和课堂的态度,就是最直接的课程思政,包括备课时间、是否随意找人代课、如何处理学生在课外提出的答疑需求、课件和考试题目是否规范严谨、是否常年不更新等,教师对这些问题的处理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

第二层次:深入挖掘恰到好处的切入点,正向引导,立德树人,使课程思政“如盐入味”。这里杨老师列举了一些在他的课堂中较为经典的将章节知识点与课程思政相结合的案例,用精彩的课堂片段展示了如何“如盐入味”,启发老师们寻找课程思政合适的切入点,并强调注意收集课程思政在具体教学实践中的效果与反馈。


第三层次:扩充专业以外的认知,学科交叉充实自我,更好地做到价值引导。这里杨老师提出老师们自身需要加强理论学习,关心时事政治,提高自身思政修养,参加必要的技能培训,例如牛津EMI、教学分享会、青教赛指导等,同时,多进行跨学科交叉与探讨,寻找数学与其他学科新的契合点。

随后,学院都琳副院长、徐根玖副院长、高等数学课程负责人张莹老师和武海波老师,线性代数课程负责人潘璐璐老师和安晓虹老师、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杨威老师和西安邮电大学的罗亮老师分别畅谈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感想,并对一些相关问题与杨晶老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针对如何更深入地体现课程思政的内核,如何更好的进行科教融合,如何把握好课程思政中“度”的问题,杨晶老师建议在平时生活中多想多思考,与不同学科的老师多交流,进行多方面的知识储备,逐渐形成老师自身的人格魅力或个人风格。对于不同课时的基础数学课程,以什么样的量增加课程思政的内容比较合适,如何让不同的学生对课程思政的内容保持认同感的问题,杨晶老师认为进行量化确实比较难,主要在于多投入精力进行课程设计,抓住课程中合适的切入点,在他的课堂中,大概有一半的知识点会加进课程思政,但一般只需一两分钟加以简要引申即可,另外课程思政也需要做有反馈的教学,通过一定的手段和方法获得学生的反馈信息,从而进行适当的调整,最终趋向于教师需要引导的方向。对于怎么把握好在有限的课时内,既要对必要的知识点进行充分讲解,同时做好课程思政的问题,杨老师建议在课堂内容上可以有所取舍,可以将部分课堂内容前置,根据学生反馈情况,将接受程度较好的内容放在课前,通过布置预习题来完成,这样来减少老师在课堂上的压力。

最后,都琳副院长对杨晶老师的报告和各位老师的交流讨论表示了充分的感谢和肯定。她指出“课程思政”是烹制“金课大餐”必不可少的调料,本质上是为了更好地完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的人才培养目标,因此如何深入挖掘数学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和所有教师的育人职责;如何结合当前形式,将人文、历史、政治元素和中国故事结合到数学课程教学中,提升课程教学的软实力,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值得每一位教师继续进行深入思考与探索。

通过本次沙龙活动,提高了学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开拓了数学课程融入“课程思政”的途径与方法。学院将以本次沙龙为契机,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为目标,以课程组为单位,积极探索并深入推进数学课程思政的改革与建设,全方位构建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

审核:都琳   作者: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