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数论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浏览量:

       为提升青年导师学术水平,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21年7月23日在勇字楼成功举办西安数论系列讲座。会议由钮鹏程老师与马荣老师组织,邀请来自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的著名学者做系列讲座,为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开始,聂玉峰院长致辞,首先他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其次他对专家对学院数论方向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最后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数论的深入交流与学习,也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主要包含五个报告。第一个报告是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吴杰特级研究员的关于整数分拆与鞍点法。他首先介绍了Hadry-Ramanujan(1918年),Wright(1934年),Vaughan(2015年),Gafni(2016年)等人的结果,然后阐述了自己近期利用“鞍点法”得到的关于整数分拆问题的更简洁优美的公式。

       第二个报告是东南大学的杜托平副教授的关于Kdula纲领模曲线的研究进展。他首先介绍Kdula纲领,其次揭示了L-函数导数与算术内积的关系,最后给出了最近发现的Kdula的纲领模曲线与Gross-Zagier公式之间的关系。

       第三个报告是西安交通大学郭振宇博士的关于Piateski-Shapiro数列与Beatty数列的算术性质,他主要利用组合方法与解析方法研究了Piateski-Shapiro数列与Beatty数列上素数的分布问题,获得了它们交集的分布函数的渐近公式。

       第四个报告是西北大学刘华宁教授的关于费马商的二进制伪随机序列的相关性,他首先通过介绍费马大定理引出费马商的定义,并且说明费马商在伪随机序列中的重要作用,最后主要详细介绍序列在3阶的相关测度下具有很好的结果,但是在4阶的情况下,结果无法控制到理想的界。

       最后一个报告是西北大学张文鹏教授的关于三次高斯和与二项指数和的加权均值,他主要利用初等方法以及指数和、高斯和的性质给出了三次高斯和与二项指数和的加权均值,并由此创新性地给出这一混合均值的递推公式。最后,张老师意犹未尽,开创性地提出了近期自己关于原根问题和整数及其逆问题的两个猜想,引起了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为了鼓励大家解决问题,张老师还悬赏希望猜想早日解决。

       本次报告收获颇丰,专家们和同学们都表示学到了很多,也希望以后可以经常有这样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