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第一次公开招考复试工作方案
浏览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已录取博士生16人,其中直博生2人,硕博连读14人。第一次公开招考有22人报考,3人达到学校分数线,本次录取指标为3名。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院长助理等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制定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审定复试小组成员、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等工作。

     二、复试专家小组

     学院根据考生报考的专业方向选拔正高级职称及以上教师组成复试专家小组,设组长1 名,复试秘书 2 名,主要负责本学科远程复试具体实施工作。

     三、各学科复试分数线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人数

上线人数

复试分数线

外国语

业务科一

070100

数学

3

3

60

60

 

     四、复试工作具体安排

     (一)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二)复试时间

     考生复试时间为12月19日上午9:30-11:00。

     (三)复试平台

     1.复试系统:采用腾讯会议平台。原则上要求使用PC 端登陆,特殊情况请提前报告学院协调解决。

     2.提前测试:考生应在复试前自行测试,确保网络通畅、设备正常使用。

     3.环境要求:考生需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复试,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确保房间内网络信号、光线满足要求。考生进入复试现场后,需通过 360°旋转摄像头展示其周围环境,复试秘书认可后方可开始进行面试考核。

     4.硬件设备要求:需要有能够稳定传输画面(进行视频)及音频(进行对话)的带有摄像头及话筒/听筒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并保证网络环境稳定。可依据所在地网络情况,选择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或移动数据热点(至少两种,互为备用)

     5.其他要求:考生需面向墙面落座,与墙面距离不超过 1 米。远程复试设备,需要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考生须保证视频中五官清楚显露,面部图像清晰。除书写白纸和复试用笔之外,考生周边不能放置任何与复试相关资料。复试过程中,考生双手必须始终在视频观测范围以内。

     (四)复试资格审查

     1.考生复试时应提供以下资料(电子版):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3)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4)网报后未通过学信网学历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学历认证报告;

     (5)本科及硕士成绩单原件;

     (6)诚信考试。考生须签订《知情承诺书》(本人签字处请务必手签);

     (7)近期免冠个人素颜大头照一张,照片要求无美颜、无化妆。

     2.复试资格审查流程:

     (1)参加复试的考生将以上资格审核材料扫描(或拍照)后整合为一个PDF 文件,于 2020 年 12月18 日晚 24:00 前将此文件发送至邮箱:yangyang_@npu.edu.cn,邮件主题及文件命名均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资格审核材料”。

     (2)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当天进入复试视频会议后,持本人身份证原件、《知情承诺书》(签字版)正对屏幕接受资格审核,由复试秘书进行视频截图并留存。

     (五)复试内容及要求

     1.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专业外语水平考核、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每部分 100 分。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20 分钟。复试内容及顺序如下:

     (1)思想政治考核(约 2 分钟):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思想意识、政治态度和法纪素养等,考查考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2)专业外语水平考核内容(约 4 分钟):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3)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内容(约 14 分钟):全面考核考生对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其科研能力和水平等,同时还注重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复试考核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专业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六)复试流程

     复试设置2个腾讯会议ID,1个为候考间,1个为复试间。

     1.复试前15 分钟。所有考生进入候考间,测试音频和麦克风、查看视频、修改用户名为真实姓名。

     2.复试前10 分钟。复试技术秘书根据复试名单顺序通知考生持本人身份证原件、《2020 年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签字版)正对屏幕接受资格审核,由复试技术秘书进行视频截图并留存。考生通过 360°旋转摄像头展示其周围环境,复试技术秘书检查通过后,通知考生准备进入复试间(非必要使用时,考生全程保持话筒关闭)。

     3.复试开始。考生进入复试间。复试组长宣布复试开始,复试工作秘书开始录屏。复试组长负责组织考生依次进行思想政治测试(2 分钟)、外语水平测试(4 分钟)、专业综合能力测试(16 分钟)。专家通过口头或共享屏幕(组长电脑)展示问题,考生口头回答,面试专家统一评分。(如有需要书写的公式演算等,限时在纸上书写后通过镜头展示)

     4.复试结束。复试工作秘书结束录屏。考生退出主会议室。

     5.下一位考生重复步骤1-3。(其中步骤 1、2 与上一位考生步骤 3 时间重叠。)

     五、录取

     1.考生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分*0.6/2+复试成绩*0.4。

     2.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加试科目低于 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 60 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3. 录取名单公布

     复试后结果会尽快通知考生,最终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4.考生复查

     入学后3 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全口径照片复查、证件复查、档案复查、资格复查、户籍复查、特殊类加分复查,以及抽样性的专业能力复试复查。复查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对复查不合格的学生印发有关取消入学资格正式处理文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考生复试纪律

     1.考生需将五官清楚显露,不得故意遮蔽面部、耳朵等部位,复试期间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以保证身份确认及复试全程实时监控;复试全程考生不得切换屏幕。

     2.复试过程中不得使用美颜及滤镜,本人全程出镜,不得中途离开座位,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直接取消复试资格。

     3.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4.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七、体检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考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我校2021 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八、舆情及投诉预案

处置程序

投诉没有按照分数从高到低顺序依次录取

核查专家的打分表和成绩计算结果,向考生公布复试成绩排序

核查过程由招生领导小组和复试督导组共同完成

投诉学生材料作假

核查考生申请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的一致性,必要时与考生所在学院共同核实考生的材料真实性

核查过程由招生领导小组和复试督导组共同完成

投诉学生条件不符

公布考生的基本申请条件,以示符合学校选拔条件


投诉考核程序

提前向考生公布考核程序及复试流程,杜绝此类投诉


     九、信息公开

     1.按照国家考试信息公开要求和“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相关信息将在学院公告栏进行公开公示。

     2.拟录取名单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统一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不予学籍注册。

     八、监督与复议

     数学与统计学院设立复试录取投诉邮箱接受监督。

     申诉联系人:杨老师,邮箱地址:yangyang_@nwpu.edu.cn

     办公地址:长安校区启翔楼334办公室

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

202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