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又是五·四,我们青年这样发声
浏览量:

101年前,公元1919年5月4日,京城赵家楼前片片火光,映印着万千青年学生略显稚嫩的脸庞,但是他们的眼神是坚定的。

烽火连天、动荡不安的抗战时期,有一群又一群青年人,紧握着拳头在硝烟中呼喊出那庄严的入党誓词。

似乎在中国的近代历史舞台之上,永远有青年学生在高唱战歌、挥毫立言,为驱除世间不可测的黑暗而不遗余力的奋进前行。他们是那些在浩浩人群中高呼“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少年;是为构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广大人民展演的女子;是在鸭绿江边回望祖国方向的瘦削背影……

今又五四,我们身为新时代青年学生,偶尔回想起前辈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豪言。而今的中国,不再有那连天烽火,不再有列强割据、封建剥削,我们似乎已经不用发声了。

真的是这样吗?

今年这场天灾——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正视自己,正视青年。

当我们找到前行的方向,如同百年前青年们希望追寻探索合适的救亡之路,当我们明白虽然身为个体,但是我们可以不懈追求正确的道路,亦可以参与到这一伟大的时代改革变迁中。正如当年那些参加五四运动的爱国学生,正是因为他们认准了自由民主的道路,才以游行罢课等方式开启了中国的近代史,唤醒了中华民族这头睡狮。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要向当年的青年学习,认准方向,然后去努力实现目标。

而当疫情来临,许多青年只能待在家中,那么我们这些理工科的学生到底能做些什么呢?其实我们可以做的也有很多。你可以成为社区志愿者,参加社区的后勤保障工作;也可以加入实践队,为山区孩子们带去温暖和知识。而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我们的本职任务——学习。

疫情之中,我们当然需要能够冲在第一线,为社会、为大家贡献光和热的青年,但对于广大的青年学子来说,保护自己,完善学识,同样是青年的责任。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当今的时代,需要我们不断丰富、完善自己。线上学习,更是对我们青年人意志的考验。专业知识是否牢记于心?实践技能能否熟练掌握?唯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骄不躁,在不断地学习中沉淀,才能在日后为我们的祖国绽放出更绚丽的光彩。

而疫情过后,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因为我们正处于改革开放深化阶段,全面小康即将实现的关键节点上,能否发挥自己的力量帮助山区人民脱贫,能否用自己的知识开拓创新,是我们未来寻找的方向,青年同学们,你们认清自己面前的道路了吗?你又将做出怎样的选择?

正所谓一时代有一时代之文学,一时代亦有一时代之青年,我们是21世纪的新时代青年,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实现宏大的中国梦之中。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可以在历史舞台上发声,可以有所作为。为迎接5·4青年节,我院青年教师、青年学生亦发出属于青年的声音,共抒壮志!

文字:刘雪松、张一凯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