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与理同行,以文化人-DL071903班线上读书交流会
浏览量:

为了促进班级的文化氛围,鼓励同学们积极读书,2019级理学类本科DL071903班于4月25日举行了线上读书分享交流会,由大家推荐自己喜欢的书籍,共同阅读。

刘海坤,熊焰森同学共同为大家分享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百年孤独》这本书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这本书时间跨度长,涉及历史区域广,且融入了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在与大家的分享中,两位同学结合自己的阅读历程将自己的感受娓娓道来。

《百年孤独》固然压抑,而接下来黄岳同学的分享则属于轻松明快型,他分享的是故园风雨前的《幸得诸君慰平生》。故园风雨前本名杨云苏,她在北京写成都的人与景,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感受生活的喜怒哀乐,在熙熙攘攘中品味俗世的快乐。序中道:“她是那种无条件,贪婪爱生活的人,爱的露骨而肆意,爱的慌不择路、不计尊严,爱到献媚和垂涎的地步。我们也爱,只有点矜持,有点迟疑,需要挑剔,需要假设和理由。她不需要,她的器官太旺盛了,爱情随时随地,一触即发。”这本书让人们在快速行走时,也学会停下脚步,观察体恤眼前的一棵树,近旁的一株花。让我们从此间聊得几许宽慰,继续努力生活。

谭冰月同学则与大家分享了川端康成的“最美的初恋”《伊豆的舞女》与“史上最美诺贝尔文学奖作品”《雪国》。《雪国》一书中,驹子是现实世界的存在,充满生活的气息;叶子是精神世界的存在,代表川端康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最深的情,用最浅的笔触,在平淡中写就,这种爱情洁净的让人心颤。《伊豆的舞女》则讲述了“最美的初恋”。孔子评价《诗经》“一言以蔽之,思无邪”。这句话用来形容《伊豆的舞女》也并不过分。“我”对熏子,是初恋般的朦胧情愫,欲言又止,没有道明的爱恋之情。最后告别时,两心相悦不能言,抒发着淡淡的忧伤,以至于“我的头脑恍如变成了一池清水,一滴滴溢了出来,后来什么都没有留下,顿时觉得舒畅了。”

最后由韩笑同学带来了余秋雨先生的《中国文脉》。在本书中,作者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脉大致梳理了一遍,发表了自己对当今文化发展的一些重要见解。余先生在书中说到:“每个试图把中国文脉接通到自己身上的年轻人,首先要从当代文化圈的吵嚷和装扮中逃出,滤净心胸,腾空而起,静静地遨游于从神话到诗经,屈原、司马迁、陶渊明、李白、杜甫、苏东坡、关汉卿、曹雪芹,以及其他文学星座的苍穹中。然后,你就可能成为这些星座的受光者、寄托者、期盼者。中国文脉在今天,只有等待。”这本书告诉我们,若是真的想接通那根历时5000年的伟大文脉,整日沉迷于鸡汤,不静下心来多读些伟大作品,不进行深刻思考是行不通的。

每本书都有自己独特的意蕴,此次线上读书分享会,同学们从中了解到很多文学知识,扩充了自己的知识面,我们与理同行又以文化人,争做文理兼备的青年。

文字:谭冰月

图片:DL07190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