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翱翔灵犀学术殿堂”第648期张肇炽教授报告成功举办
浏览量:

     2021年3月28日晚19:00,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张肇炽教授做客“翱翔灵犀学术殿堂”,在长安校区教学楼东D座409做题目为《圆我数学大国梦——试论”陈省身猜想“之求证及国际视野的20世纪中国现代数学》的报告,同时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平台直播的形式供外校的老师和同学观看交流。本次翱翔灵犀学术殿堂由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承办,报告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教授和青年教师于美主持。

报告人简介

     张肇炽教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曾任《高等数学研究》主编(现名誉顾问)、《中国现代数学家传》(多卷集)副主编及陕西省数学史研究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科技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职。长期负责“高等数学”、“线性代数”、“高等代数”、“计算方法”、“近世代数”、“几何与拓扑”等十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出版《微积分解题方法与技巧》《线性代数及其应用》、《矩阵与行列式》、《代数与几何基础》等著作教材多部,编撰了《高等数学补充讲义》、《高等代数补充讲义》、《线性代数应用》、《抽象代数引论》等教学讲义。其中,《代数与几何基础》系国家教委“九五”教学改革重点立项课题——“面向二十一世纪课程教材”并被评为“九五”重点教材。发表、合作发表《Fuzzy二元关系传递性的矩阵判定》、《Jordan标准型的一种简便算法》、《同伦方法中辅助映射的影响》、《同伦方法及飞机非线性平衡状态的确定》、《风切变飞行控制决策过程的计算化》等论文数十篇以及有关教学改革、教学方法、数学史与数学家的研究论文多篇。

报告内容

     当我们遥望星空,会发现有那么一颗小行星永远闪耀着数学的光芒,它就是陈省身星;当我们远眺大地,我们会发现有那么一位大师,他使数学在21世纪仍闪耀着不朽的光芒,他就是被杨振宁誉为继欧几里得、高斯、黎曼、嘉当之后又一里程碑式的数学家———“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下面让我们在张肇炽教授的带领下,了解陈省身先生和中国数学的不解之缘。

     张肇炽教授首先介绍了著名的“陈省身猜想”的提出:1980年春,陈省身在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暨南大学等几校作演讲,提出“我们的希望是在二十一世纪看见中国成为数学大国”。从此“中国必将成为数学大国”的这一预言,在数学界被称为“陈省身猜想”。

     而后张肇炽教授对“陈省身猜想”中“大国”的含义进行了解释,1988年,在“21世纪中国数学展望”学术讨论会上,陈省身在演讲中指出:“从基本上讲,我想中国数学的目的是要求中国数学的平等和独立。中国数学要能够跟西洋的数学平等。”所谓大国就是中国数学要和世界数学保持平等独立的地位,保持一样的水平。

     紧接着,张肇炽教授针对陈先生提出的“怎样把中国建成数学大国”谈了一些自己的见解和认识。张老师认为把中国建设成为数学大国是当代年轻人不可推卸的责任,要培养一支年轻的队伍,成员要有抱负、有信心、肯牺牲、不求个人名誉和利益。要超过前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基本的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他劝诫同学们一定要放弃自卑心理,要有信心发展中国自己的数学。

     其次,张肇炽教授从权威数学家如何看待中国数学的视野、国际数学家大会与中国的关系、“比较人才学”研究的结果及在美华人数学家中的美国院士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的数学。最后,张肇炽教授对中国数学落后的原因进行总结,并对陈省身先生的生平及历史性贡献进行了介绍。

     报告的最后,张肇炽教授再一次鼓励广大青年学子,要有信心,要放弃自卑心理,希望中国的青年要放大眼光展开壮志,把中国建为数学大国。

     整个报告结束后,现场和线上的同学们都给予热烈的掌声,向张老师表示感谢,并和张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向张老师请教了一些问题,张老师一一耐心的做了回答,言语里满是对青年学子的激励和期待。

     紧接着,院长聂玉峰教授发言,对张肇炽教授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报告表示由衷的感谢,感谢张老师对青年学生的鼓励以及对数学学科的支持!

     报告在经久不息的激烈掌声中落下帷幕。会后,张肇炽教授与大家合影留念。

未完,待续

     报告结束后,不管是现场还是线上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回信讲述自己听完报告后的感受和收获。

     西南交大教授IEEE成都主席唐小虎发来回信:“张老师,听了您的报告,内容很丰富,数据很详实,很多我都是第一次听到,真是太好了!”。

     有一名北航的学生听完张老师分享陈省身先生的故事特别激动,觉得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立志要好好学数学,还说要做好数学科普,把这些前辈们的故事让更多的人知道!

     还有网友写道:“张老师,我周围听讲的同学都觉得收获非常大,尤其是您对中国数学的现状以及落后原因的分析,让同学们极大地开阔了视野,跳出对书本的学习,真正去关心我国数学发展的现状”。

北林大刘沛源同学写道:

     文:张钟化 审核:张莹、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