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翱翔榜样力量|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党建校企共建”活动暨苏继东研究员《恰是百年风华,奋斗正当其时—传承与弘扬航天精神》主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浏览量:

        仰望星空,那里有中国航天人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谈航天:“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2021年6月11日下午四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卫星型号副总设计师,国家某委集成创新专家组专家、我校优秀校友苏继东研究员应邀作客我校“翱翔榜样力量”,在长安校区教西A100做《恰是百年风华,奋斗正当其时—传承与弘扬航天精神》的主题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承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以下简称“504所”)有效载荷总体部党总支书记雷维宁、人力资源部副部长(人力资源部党支部书记)于瑞霞、人力资源部人才与培训中心副处长武昌新、人力资源部人才与培训中心业务主管于铠,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莉、副院长徐根玖、党委副书记张莹、电子信息学院党委书记侯俊、副院长(主持工作)王伶以及300余名师生党员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彭亮主持。

       会议伊始,王莉致欢迎辞,热烈欢迎苏继东校友一行的到来,同时期待双方以“党建校企共建”为契机,带动人才培养及输送、科学研究及社会服务等全方位的共赢,她希望在建党百年之际,通过开展航天事业爱国教育报告会,让广大师生能立足本职,教师努力教书育人,学生努力学习本领,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贡献。

王莉致欢迎辞

       在与会领导和全体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党建校企共建”授牌仪式成功举行。随后在座师生共同观看了504所招聘、招生宣传片,短短15分钟的宣传片,体现的是504所航天人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情。建院56年来,504所航天人坚守航天强国初心,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多次参与我国重大航空航天工程;参与铸造中国航天事业的“三大里程碑”;承担我国近300颗(艘)卫星、飞船有效载荷的研制任务;在“卫星通信、卫星导航、雷达遥感与探测、高速数传、激光通信、卫星测控、星间链路、空间天线”等领域创造了中国航天史多个“第一”…

“党建校企共建”授牌仪式

苏继东校友报告会

       作为西工大优秀校友,苏继东研究员首先感激了母校的培养,并肯定了西工大“公诚勇毅”校训和“三实一新”校风对他做人做事的深刻影响。随后报告正式开始。苏继东研究员从宇宙大爆炸出发,启发师生思考:人类渺小而宇宙浩瀚,那人生价值是什么?如何实现人生价值?他提出科研道路上必不可少的四种思维,即梦想思维、创新思维、哲学思维和科学思维。同时,他结合自身经历与切身体会就新中国七十年来的航天事业和航天精神进行讲解,重点介绍了中国航天发展的三大里程碑:东方红1号、神舟5号和嫦娥1号,还讲到航天精神谱系:“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和“探月精神”。苏继东校友解说了中国航天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几点原因,包括制度优势、优秀的人才队伍、航天人对航天强国梦的矢志追求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最后,他表示伟大航天事业孕育着伟大航天精神,伟大航天精神激励伟大航天事业,正是一代代航天人传承、弘扬的航天精神,激励着我国航天事业步步向前,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同时也回答了报告之初的问题:真正的幸福是通过奋斗到达顶峰,真正的价值是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这样才能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报告会结束后,全体师生以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对苏继东校友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会后,校企双方领导互赠礼物。未来,校企双方将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开启以党建为牵引的全方位交流合作新篇章。

校企双方互赠礼物

       文:史可馨   图:张钟化   审核:张莹、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