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创新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培养过程管理”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督导方案工作研讨
浏览量:

为提升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健全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体系,为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项目申报建言献策,2020年4月2日晚19:30,数学与统计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研究生教育督导方案讨论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徐根玖主持,学院督导、院长助理、系主任、二级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讨论。

徐根玖副院长表示,数学与统计学院作为教学大院,承担着学校大量的研究生公共课课程,影响着全校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有能力也有责任率先承担起创新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监督体系构建的工作。同时,学校倡导以院办校,学院拥有更多的自主权,更应借此机遇统筹梳理各项工作,对研究生培养做出更为整体的规划。

一、2个“在线”展示督导工作成效

学院督导分别介绍了开学以来研究生在线授课及视频答辩督导工作的情况。与会督导普遍反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和学院层面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高度重视,从假期开始,就组织了系列培训和教学研讨,帮助任课教师尽快掌握在线授课方式。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克服困难,改进教学模式,完善教学课件,无论是试讲还是授课都投入了较线下授课更多的时间精力,做了更为为充足的准备。

在正式授课中,无论是平台选用还是教学风格,各位任课教师各具特色,百花齐放,都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此外,qq/微信课程群的建立,也进一步加强了师生的沟通交流,课后讨论较线下更频繁、及时、充分。总体来讲,虽然在线教学与面对面授课存在着一定的条件限制,但因为各位老师的认真付出和辛苦付出,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质量丝毫没有降低。

在研究生在线答辩环节中,学校和学院也针对答辩流程、人员构成等发布了非常详细的指导文件,督导抽查和全程录音的规定也使得学院导师和研究生更为重视答辩过程的细节。参与线上答辩人员均多次提前测试演练,为正式答辩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督导抽查的视频答辩中,虽然有时出现了一些因网络原因造成的沟通不畅,但较线下答辩总体答辩过程更为规范、严谨。

二、6点“建议”提高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

与会老师就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督导工作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一,合理定位督导工作内涵。雷佑铭教授提到受星空书院讲座的启发,督导不是实施责任事故处理,督导工作也不应该过多的陷入教学的细节。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服务和润滑作用,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化解一些沟通中的矛盾,帮助任课教师提高授课水平质量。教师和学生、管理部门、学院领导通过督导的中间作用形成反馈的闭环,从而逐步提升教学、培养质量。

第二,要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张胜贵教授提出,在参加研究生答辩时,发现一些研究生对问题的理解不够深入,回答问题时的表述不够清晰,反映出部分研究生基础知识累积不够扎实,学术素养有待提升。有些学生毕业后将会进入学校成为教师,对其他学校教育质量可能产生连锁的负面影响。因此必须要从研究生招生环节开始严格把关,选拔综合素质更高的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第三,丰富研究生课程体系。不仅要在现有课程内容上结合我校工科特色进行创新,解决各专业学生实际应用中的数学问题,还应该丰富课程的种类。彭国华教授认为,研究生缺少针对性的研究技能和研究思维的培养,对自己撰写的报告、文章、文论水平没有明确的认知,研究问题的纵深性不足,更难以具备研究的美感。因此,可以开设一些类似于数学建模延伸的科研实践课程,为研究生提供学术思维及论文撰写等系统性的科研培训,帮助研究生提升研究能力和论文撰写水平。

第四,创新研究生课程授课模式。张胜贵教授和刘哲教授都提出,研究生课程不同于本科课程,更重要的是启发研究生自主学习,提高研究生自主探索的能力。对于选课人数较少的课程,可以灵活的运用研讨的形式组织教学,任课教师提出问题、布置任务并加以引导,研究生分组进行讨论研究,针对研究结果进行小组汇报,也是非常好的教学方式。

第五,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不能让论文开题、中期考核等环节流于形式。刘哲教授提出,学院以前尝试过的交叉分组开题是很好的方式,将学生打乱分组,由不同研究方向的导师组成开题小组进行考核,既可以严格把控开题质量,也可以接受不同研究方向导师的建议,进行交叉指导。张胜贵教授补充,交叉分组跨度不宜过大,学院统一分组时应注意控制分组内同研究方向和不同研究方向导师人数的比例或者在统一分组后给导师沟通调整的机会。

第六,完善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制度。院长助理郭千桥副教授提议,建立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各环节完整的工作细则,形成可执行的文件指导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3个“补充”点明研究生培养工作改进方向

徐根玖副院长进行了补充,一是强调各系和二级学科应结合重点发展的优势学科方向、谋划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并做好硕、博士培养、研究生学习和就业的衔接。每个二级学科围绕优势学科方向的人才培养,建设3-5门成体系的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稳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编写对应的教材讲义,规划课程的组织形式。二是鼓励新进老师开设工科数学交叉课程,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其他专业结合,与其他学院加强沟通交流,引入其他学科实际科研案例,拓展交叉合作,成立具有西工大特色的交叉数学研究中心。三是计划在研究生复试考核中,增加考生写作水平、语言表达能力等基本素质的考察。

会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与会老师讨论热烈,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督导方案设置提供了众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后续学院将逐步落实,不断推荐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