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情,保教学丨“疫”不容辞,尽“理”而为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第四次本科在线教学工作交流会
浏览量:

4月15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2019-2020春学期第四次本科在线教学工作交流会。会议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公共课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实验教学负责人和国际化负责人共计17位老师参加会议,教学副院长都琳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公共课负责人分别对在线教学的基本情况和前期工作进行了汇报,并交流了目前存在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规划。

“高等数学”负责人张莹老师首先介绍了课程运行的基本情况,包括在线教学模式、课件情况、预习情况、作业测试情况、补考期中考试预案等。基于课程前期在线运行情况,提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例如目前学生到课效果无法保证,学生是否实际进入课堂不能保证;缺交作业情况较多,作业情况可作为学生课堂参与度的衡量标准,后期将做集中汇总。在课程改革课程建设方面,计划进行核心课程建设、申请建立慕课资源、计划启动习题库,可作为大规模公共课合作的平台。教师培养方面,课程组教师年龄分布广,团队内鼓励教师们积极参加教学竞赛,举办定期的集体的备课活动,从而提升整体的教学能力。

“线性代数”课程组安晓虹老师对课程前期运行和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通过调研清华、北大等高校“线性代数”课程建设情况,安老师指出我校本课程课时较短,但是选用的教材难度较大。她建议参考清华大学的课程设置,建立线性代数课程群。在课程规划方面,计划完成课程慕课的制作并上线,其次探索线上评测系统的建设,在课程中合理引入平时成绩。最后,课程匹配的作业集已建成十年,计划重新修订。其次,潘璐璐老师进行了补充:1、课程教材建设的规划:计划重构教学设计,从更新讲义入手,开展教材更新的工作。2、本课程和课程思政结合的工作:后期计划整合素材,全面进行课程思政建设。3、考虑增加课程的过程考核方式,也着手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工作。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组唐亚宁老师提出,目前学生作业提交不积极问题较突出,其次在线课堂签到功能不完善,不好整理。线上测验结果较好,但结果是否能保证客观公平性有待考证。课程建设方面,近期着手制作慕课课程,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模式。教材建设方面,近期由徐伟老师牵头,正在进行教材更新,在新形态教材建设中可以引用慕课课程的片段。最后,对于分层次教学,同意进行进一步探讨。

“计算方法”课程负责人赵俊锋老师首先介绍了课程的前期工作基础:课程教材获得省级教材二等奖、国家级规划教材,2015年获得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目前教材已完成小部分内容的更新。在教学模式方面,团队更多的尊重教师本人的习惯与选择,不强求统一采用相同的教学手段。考核模式方面计划作出部分改进,增加20分的平时成绩,包括课前预习、作业及上课情况。对于下一步工作计划,赵老师表示将开展慕课建设工作,本月底计划录制完成,下学期争取上线。其次,将规划申报一流课程。对于分层次教学,赵老师指出,存在按照学生基础分和按照专业分两种模式,但不是学院自身能够决定的,需要学校和需求院系共同确定。最后,建议更多关注学院自身的专业建设,多组织学生参加国际性的专业竞赛。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负责人马荣老师表示该课程本周到下周基本全部结课。对于整体课程运行中的问题,较为突出的是个别学生缺课、不交作业的现象,存在该问题的学生也相对较为固定,学生间的两极分化现象较为严重。计划返校后开展线下考试,期末考试与补考统一进行,课程改革方面,已获批在线开放课程,计划本学期录制完成,下学期开始试运行;教材方面一直使用两本书混用,规划结合本校工科实力融进课程教材中,编写独立教材。

其次,专业负责人对专业课的基本情况、前期工作、存在问题和工作规划进行了交流。

数学科学系主任陆由老师首先介绍了专业课程运行情况,对于授课方式建议根据老师自己的授课习惯和课程安排,自行选择,重点在于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于线上线下课程衔接的问题,大部分老师建议保留线上答疑和交作业的方式,上课选择线下进行。学生学习方面,建议学院多宣传一些优秀学生的学习态度,以鼓励和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另外,建议学院严格规定平时成绩的评判制度,不能成为学生放纵的途径。学习过程中的问题,首先从作业提交结果来看,学生间作业抄袭情况较为严重,根据学生反馈的意见,在家学习效率较低,无法严格自我约束。关于毕业设计的工作,目前已完成中期答辩的分组安排,共分为三组,通过腾讯会议开展。最后在专业建设方面,考虑每门专业课程可以建立小的团队,共同探讨如何进行课程及教材的建设。

计算科学系主任王晓龙老师对本系开设的课程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个别课程将要结课,如何进行课程考试的问题目前较为突出。鉴于结课后过太长时间再考试,考试效果可能会不好,因此需要学院或学校尽快讨论出统一结论。通过几位教师对学生的调查显示,学生认为在学习上应该花更多的时间进行自学,老师应更多的给学生提供一些拓展的资料和资源。对于毕设的问题,有个别学生缺乏积极性,目前已安排好中期答辩的分组及答辩时间和方式,希望通过中期答辩的严格要求,给学生一些压力督促其完成毕业设计。专业规划方面,因为年轻教师更多,有热情参与专业课教学建设,通过线上教学也鼓励老师积累资源,逐渐形成小的教学团队,努力进行精品课程建设。

应用概率统计系主任王亮老师指出,本系专业课更多的涉及到实验和实践的内容,对此不同课程的老师反馈差距较大,学生到课情况不是很好,有学生甚至没上过课,并且没有改观。建议学校统一发布在线上课学生管理办法,不仅要规范教师的操作及上课,也需要规范学生的上课行为和态度,不至于打击老师们的积极性,这样才能更好的保证教学质量。

此外,实验教学负责人和国际课程教学负责人分别对实验课程、大学生创新实践以及全英文课程情况进行了汇报。

数学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佘红伟老师首先介绍了本学期计划开设的实验课程情况,虽然均未开课,但根据目前现状开课前学生可能不能返校,已计划筹备线上开课的方式,并提前规划如何进行课程督导。其次,简要介绍了大创项目结题答辩的情况,明确了实践类课程教学大纲制定的相关问题。后期将着重筹备申报省教学实验中心,配合各系开展实践教学完成人才培养目标。

国际化课程负责人肖曼玉老师对学院的国际化课程进行了简要介绍。目前我们学院的国际化课程建设走在学校前列,肖老师进一步建议,需要加强培养我们自己的老师开展国际化教学,扩大国际化教学团队,培养后备力量,建成课程梯队。

最后,针对各位老师的工作汇报以及提出的问题,都琳副院长对各位老师的交流汇报和问题进行了总结和解答,并对学院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和规划,包括教学委员会的筹备、教学项目及课程建设的申报、大学生学科竞赛的落实、以及课程教学团队的更新等工作。她指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核心是学生的人才培养,要充分围绕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做好课程、专业、创新实践项目和教师团队的筹划和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