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2021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分享会
浏览量:

       2021年4月2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了2021届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线上分享会,2021届优秀毕业生闫璐瑶、张林朋和卢冬成三位毕业生围绕他们在校期间的生活、科研、工作等方面,为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

       闫璐瑶率先分享了她硕士期间的科研心得,她认为“为什么读研?”恰恰是很多研究生的盲区,而这也是读研的核心问题,只有明确目标之后,才能不断地学习和付诸行动。研究生有别于本科,强调自主学习,而坚实的理论基础是敲门砖,对于低年级的研究生,首先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同时要高效地利用互联网优势来提升学习效率,为下一步的科研做好充足准备。随后,她分享了文献阅读的方法以及如何通过文献阅读了解研究领域,细心的为大家讲解了自身文献分类的经验,以便于后期对文献地整理回顾。接着,闫璐瑶同学谈及了科研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只要合理安排时间,二者就能相互促进,丰富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最后,强调了科研过程中坚持的重要性,面对科研压力,唯有调整心态,持之以恒,才能在科研的路上越走越远。


       第二位分享的是张林朋同学,他强调一定要明确自己从本科阶段到研究生阶段身份的转变,希望低年级的研究生们能够以更加积极地态度去生活、学习。从本科阶段跨到研究生阶段,同学们或许会感到迷茫,但这个时候你不应该停滞不前,而是应该多与自己的导师沟通交流,找到努力的方向。确定方向之后就要踏实学习、巩固基础,这个时候主要以看论文为主,更好地熟悉自己专业的研究内容。接下来,他分别从论文选题、论文写作、学术软件、投稿技巧4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他强调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好的选题往往能决定是否顺利并且成功发表高影响因子的文章;其次,结合自身实际,从前期、中期、后期分享了他的论文撰写经验;紧接着向在场的同学们推荐了一些论文写作以及数据处理需要的软件;最后,也谈到了自己科研的感悟,他说道,在科研中既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也要与导师、同门交流讨论的意识,在避免走弯路的情况下,提升学术修养。

       卢冬成围绕着学习科研和日常生活两个方面展开阐述。回想起自己一开始踏上科研之路,面对着陌生的科研内容和突然转变的学习节奏,一度陷入过彷徨与迷惘之中,一时难以把握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但是在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殷切鼓励下,以及在个人的不断尝试、努力、适应和改变下,积累起了研究经验,并渐渐地从对知识的单纯学习者蜕变为领域内的开拓创新者,最终得以冲破科研的迷雾。最后,卢冬成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带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气勇攀科研高峰,为学校和学院争光添彩!

      通过精彩的分享,学弟学妹们更加明确了学习的目标和前进动力,也获得了宝贵的学习、生活经验。经验在于应用,希望学弟学妹们在日后的科研道路上有所成就,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发光发亮。


图/文:闫璐瑶

审核:张莹 陈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