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专业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于1999年设立,其前身为1957年数学力学系的应用数学和力学专业,1979年获批计算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3年获批设立数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20年获批陕西省“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国家强基计划。

       在专业培养方面,突出实践能力培养,专业基础课程之外,配备以实际问题为背景的数学实验、科学计算实践、科学研究训练、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同时注重学科交叉与知识融合,依托我校浓厚的航空、航天、航海、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工科优势方向,开展学科前沿讲座课程,实施与工科教师联合授课方式拓展专业认知;重视强化价值观塑造,结合西工大浓厚的国防科技研究背景,培养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服务国防战略和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


       专业负责人:蔡力,教授、博导,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科学计算的模型、理论与方法”团队负责人。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陕西省计算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曾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西北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吴亚军奖)特等奖、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最满意教师。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理论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J Comput Phys、J Comput Math、中国科学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专业所在系主任:王晓龙,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科学系主任,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从事大规模复杂系统的模型降阶方法、基于采样数据的建模和简化方法等研究。正式发表论文近20篇,主持科研项目5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主持教改和课程改革相关项目3项。

       未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以社会需求为前提,以一流专业标准为参照,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人才行动计划”,提高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成效。


图文:常昕烨

审核:都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