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同余数、二次型和代数K理论
浏览量:

报告题目:同余数、二次型和代数K理论

报告人:秦厚荣教授南京大学

邀请人:白立乾

报告时间:2021年7月13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勇字楼701(第一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秦厚荣,教授,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科学-数学编委,江苏省数学学会第十届、十一届理事长、第十二届监事会主席。199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首批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计划”(2004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他的研究方向主要是代数数论和代数K理论。在同余数这一历史悠久问题上的研究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在数域的Tame核、Tate核方面做出了原创性工作,引发了大量后续工作;解决了田野,Browkin等人的多个猜想;在著名的椭圆曲线Anomalous素数的Mazur猜想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研究结果在国际同行中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被国外同行称为“秦方法”,多次在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邀请报告。

报告摘要:同余数问题历史悠久,其研究和现代数学紧密相关。我国田野教授等在同余数方面有突出的研究成果。我们将介绍同余数问题以及相关研究,介绍我们最近在这一问题上的研究结果。特别地,我们会介绍我们发现的K群与同余数问题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