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功举办第3期 “九章数学学术讲堂”
浏览量:

       2023年11月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三期“九章数学学术讲堂”在西北工业大学创新科技大厦B座翱翔国际会议中心5楼聚雅厅成功举行。本次讲堂邀请到东方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沈捷教授做题为“New highly stiff stable schemesfor general dissipative systems andapplication to the Navier-Stokes equations”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教授、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沈晓芹教授以及我院王晓东教授等30余位师生参会,报告由王晓东主持。

      首先,王晓东对于沈捷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沈捷介绍了传统时间离散格式在处理强刚性问题时的局限性。为解决这种局限性,构造了一种新的针对耗散系统的高刚性稳定时间离散格式,并介绍了该格式在Navier-Stokes方程中的应用。沈捷的报告引人入胜、思路清晰,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参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们也积极提问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学术讲堂的举办进一步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加深了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推动了我校数学学科的发展。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西北工业大学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面向“127”目标,借助九章数学系列报告作为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提高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科研能力,为学院学术发展和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个人简介

      沈捷教授于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数学专业,1983年赴法国巴黎十一大学留学,于1987年赴美国 Indiana University 从事博士后研究。1991年至2001年先后任美国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数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2002年后任美国Purdue University 数学系教授,2012-2022年任普渡大学计算与应用数学中心主任,2023年被聘为普渡大学杰出教授。2023年5月起,任宁波东方理工大学讲席教授和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沈捷教授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研究工作。在国际杂志上发表了两百多篇论文,两本专著,在谷歌学术的引用逾2万五千余次。他于200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2017年当选AMS fellow,2020当选 SIAM fellow。

文/图:王晓东,赵倩/审核:都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