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五期“九章数学学术讲堂”
浏览量:

       2023年11月20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第五期“九章数学学术讲堂”成功举办。此次讲堂邀请日本九州大学Yuzuru Inahama教授作了题目为“A brief introduction to rough path theory”的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教授、许勇教授、李永歌副教授等20余位师生参会,报告由裴斌教授主持。

      Yuzuru Inahama的报告聚焦于粗糙路径理论,对这一学科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阐述。与传统的伊藤随机微积分理论不同,粗糙路径理论摆脱了随机过程增量独立性和马氏性的理论限制,它不依赖于概率框架,而是从路径的角度为理解由“粗糙”的轨道驱动的非线性随机系统提供了强大的理论基础。Inahama在演讲中深入探讨了多个方面,包括受控常微分方程、几何粗糙路径、粗糙微分方程以及受控路径的Gubinelli理论等。本次讲堂的举办活跃了我院师生在粗糙路径理论方面的学术交流,更拓宽了师生的研究视野。

      Yuzuru Inahama的讲解层层深入,思路清晰,现场氛围融洽。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感兴趣内容与Yuzuru Inahama进行了热烈地交流讨论。我院会充分利用九章数学学术讲堂这一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有组织科研能级,面向“127”目标,切实推进学校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个人简介:

      Yuzuru Inahama教授,九州大学数理学府教授,日本数学会专业会员,并于2014-2018任《Stochastic Process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副主编,多次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项目Grants-in-Aid for Young Scientists和 Grants-in-Aid for Scientific Research资助。主要研究领域为随机分析,大偏差原理,粗糙路径方法。目前已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发表于《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Annals of Probability》 ,《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等泛函分析和概率论Top期刊。

文/图:冯丽芳,赵倩/审核:都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