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功举办第5期“九章数学学术沙龙”
浏览量:

       2024年1月4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第5期“九章数学学术讲堂”成功举办。应数学与统计学院聂玉峰教授的邀请,重庆大学王坤副教授在长安校区理学院楼A201会议室做了题为《Fully decoupled, linear, positivity-preserving and unconditionally stable scheme for the chemotaxis–Stokes equations》的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白建超副教授、荆菲菲副教授、高娅莉副教授、刘昕副教授、张伟伟副教授、魏杰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及10余名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王刚主持。

      王坤老师首先介绍了趋化性Stokes模型的生物背景。为了高效地数值求解该模型,并保持氧气浓度、物质密度等的物理性质,他及合作者利用正则化技术、通量校正的有限元方法等设计了一种全解耦的、线性的保正数值算法。随后,王坤老师详细地介绍了算法的无条件稳定性和误差估计的结果,并通过数值例子再现了真实的物理过程。报告的最后,王坤老师又介绍了近阶段的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王坤副教授就报告内容与参会的师生展开了激烈的交流和讨论。本次报告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最后,王坤副教授与部分参会师生合影留念。学院会充分利用九章数学学术沙龙这一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氛围,面向“127”目标,助力学院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图:王刚、景耀龙/审核:都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