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生吴庆彤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浏览量:

      2021年4月17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在武汉大学举行。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吴庆彤在参赛的604名同学中脱颖而出,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获得数学类(低年级组)一等奖,这是我校在该项赛事中数学类的第一个全国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突破。

     此外,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马骏同学获得了数学类高年级组二等奖,数学与统计学院顾子康同学获得了数学类高年级组三等奖,机电学院张玉鹏同学获得非数学类全国二等奖,软件学院李太吉同学获得非数学类全国三等奖。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原计划是在2020年3月的武汉大学举行,但是由于疫情推迟了一年。本次决赛是在2019年10月的初赛基础上进行的,初赛报名170787人,决赛共有604名同学参加,分为数学类和非数学类分别比拼。数学类有318名同学参加,分为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两个组别。

     吴庆彤同学此次获奖离不开数学与统计学院十余位老师对他的培养。班主任白立乾老师指引他人生前进的方向;辅导员戴卓老师经常关心他的学习与生活;数学竞赛指导老师白学利老师经常和他探讨数学问题,探索科学的本质;本科导师李文娟老师指引他思考定理的本质,注重知识的交叉联系;大学生创新项目指导老师马荣老师鼓励他探索未知的问题,坚持不懈就会有所成就。他还参加了申爽老师的实分析讨论班,让所学知识得以灵活应用。此外,还有陈航老师、郭千桥老师都给予他学习上很多的帮助。

     吴庆彤同学的成功也跟他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酷爱数学,尤其是分析学、微分流形、偏微分方程与调和分析等方向。大学一年级,他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大学二年级,他争取一切学习数学的机会,作为交换生在山东大学交流一年,在此期间向周围优秀的同学学习,并完成了代数几何初论、高等实分析、流形上的微积分、代数数论等十三门数学专业课程;大学三年级,他拿到北京国际数学中心“研究生数学基础强化班”的邀请函,目前正在北京大学学习。

     数学与统计学院一向以坚持“重基础、强应用”和服务国防战略需求的发展思路为宗旨,以各类竞赛为牵引,提高学生的数学创新能力。数学与统计学院注重学生的基本数学素养的提高,2020年举办首届西北工业大学数学竞赛,更好的为卓越联盟数学竞赛、陕西省高数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选拔人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图文:马荣、原姗   审核:都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