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袁亚湘院士做客我校为广大师生作精彩报告
浏览量:

       5月12日下午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袁亚湘老师应邀来到我校,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大数据与优化》的精彩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机学院承办,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副院长徐根玖、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海东、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莹、教育实验学院副院长蔡力、数学与统计学院张肇炽教授以及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莉主持。

       会议伊始,聂玉峰向在场师生简要介绍袁亚湘院士的个人履历,并向袁亚湘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及感谢。

袁亚湘老师做专题报告

       袁亚湘院士从政府白皮书和高校研究院科研动向出发,介绍了大数据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并借助通俗易懂的实例,讲述了大数据在交通,通信,金融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随后,他讲解了数据收集,处理,分析,应用等操作在数据科学中具体用途,并强调了数学优化等核心技术在数据科学多学科交叉领域应用的重要性。紧接着,他用生动形象的例子深入浅出讲解了目前优化建模问题的难点和部分典型计算方法。最后,他还结合牛顿等伟大科学家的经历,讲述了数据科学与优化的启示,对此次报告做了总结。

在座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袁亚湘院士以高尚独特的人格魅力、扎实深厚的专业功底以及风趣幽默的语言赢得了在座师生阵阵热烈的掌声。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提出许多有深度的问题;袁亚湘院士也就这些问题给予耐心、细致地解答,为同学们解疑释结,并鼓励同学们在做人、做事、做学问时善于动脑、勤于思考。

现场同学积极发言

       最后,王莉引用袁亚湘院士讲座时的一句话“用优化的思想武装头脑”,勉励同学们将思考变成一种习惯,赢得人生的关键点,为此次报告画上圆满的句号。

报告会后师生和袁亚湘院士合影

       同学们的感想

       颜凝雨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

       通过和袁院士的讨论交流,我明白了数据科学成为很火热的第四范式背后,除了硬件的发展,还隐藏着传统范式已经无法满足人类需求这个问题。袁院士还说,关于数据科学的研究重要,传统范式的研究也很重要,传统范式是科研的根本。所以我也会在以后的科研中以传统范式为根基,用更长远的目光看待数据科学,发挥数据科学强大优势的同时也要保持客观冷静的头脑,传承袁院士的科研精神,应对接下来的挑战。

       盛梓益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本科生:

       初见袁老师,感觉老师非常幽默风趣,才思敏捷。在最后提问环节袁老师所说,科研是困难的,要为自己遭遇难题而欣喜,我想,作为年轻人,应该端正自己的科学态度,从心底去喜爱自己研究的课题,保持思考习惯,敢于迎接挑战,从而进入一个正反馈的状态,不断激发自己的研究热情。

       安康宁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

       听完袁院士的报告,不仅是在知识上,更加是在精神层面感到了院士级别人格的魅力。思维的活跃性、知识面的广博和对事物了解的更高层次视角使我深受鼓舞与启发。在感受生活方面,袁院士甚至比年轻人更有活力。这是昨天印象比较深刻的袁院士说的话:“陶哲轩的证明说明什么,一个复杂问题在某种条件下竟然等价于一个简单问题的解,同学们应该感到备受鼓舞啊!这说明实现马克思主义在某种意义下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做简单问题也是有意义的!”

       马骏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

       袁院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大数据的重要性以及相关优化算法的应用。对于同学们的热情提问,院士也耐心仔细地予以了解答。另外对于院士给研究生阶段的建议,兴趣第一,然后要勤于思考,敢于创新,勇于挑战,乐于创新,我也深受启发。感谢院士的精彩报告,感谢学院组织这次活动,祝院士能做出更多卓越的成果,也祝我们学院发展越来越好!

       主讲人简介:

       袁亚湘,1981年毕业于湘潭大学,1986年获英国剑桥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副主席。袁亚湘院士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1999年在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上做一小时报告,2014年被国际数学联盟邀请在韩国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报告。

       文字:史可馨  图片:范旭阳  审核:张莹、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