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数学竞赛经验交流座谈会
浏览量:

       为了营造良好的数学氛围,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动力和积极性,提升学生的数学基础和思维能力,推进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2021年5月23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启翔楼357召开了大学生数学竞赛经验交流座谈会。学院院长聂玉峰、党委副书记王莉(主持工作)、副院长都琳、党委副书记张莹、竞赛负责人马荣、指导教师白学利、申爽、5名获奖学生以及30多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院长助理刘晓刚主持。

       首先,聂玉峰对第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的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希望他们能够通过本次数学竞赛以赛促学,挑战自我,享受过程。他表示通过参加数学竞赛,可以提升思维能力,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个人的发展提升大有裨益。同时希望其他学生以获奖学生为榜样,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都琳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以本次取得的成绩为新的起点,再接再厉。竞赛负责人马荣老师介绍了我校近十年数学竞赛的参赛情况以及同学们在数学竞赛中取得的成绩。

       随后,5位获奖学生分别分享了参赛收获和感悟:吴庆彤同学表示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应提高自身要求,勤于思考,看待问题要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数学竞赛是对数学知识的加强和巩固;马骏同学表达了对学院和老师的感谢,感恩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精心培育,表示一定要保持对数学的热爱、恒心和毅力;归旭东同学表示此次代表学校出征,“重铸工大荣光,我辈义不容辞”,通过参加数学竞赛收获到的不仅仅是一张获奖证书,从其他参赛者身上学到了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遇到挫折勇往直前,还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些好的习题集,希望大家参与到竞赛中;刘渤同学表示本次参赛最大的感受是“差距”,“总有一些人的强超乎你的想象”,数学竞赛重视数学基础知识和解题技巧,可以根据题目内容对知识点进行展开,多看笔记,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文晋彬同学表示他既是参赛者也是学习者,参加赛前培训后,拓宽了解题思路,通过温故知新对以前的数学知识有了新的体会、新的惊喜,发现了数学的乐趣,也被其他参赛者的学习热情所打动。

       指导教师白学利老师也分享了学习数学重要的不是“天赋”,而是“毅力”,数学竞赛是技巧性的竞赛,难度和保研相当,参加竞赛不仅仅只是为了获奖,通过对数学知识的巩固和加强,对学生后续发展有很大的帮助;申爽老师希望学生多参加竞赛积累经验,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巩固总结。

       最后,王莉表示经验分享是有意义的,学习数学的学生要多交流、多看书、多做题、多试试,鼓励学生们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有多强,希望学有余力的同学积极参与。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有利于推动学校数学竞赛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

       图文:原姗、马荣、刘晓刚   审核:都琳、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