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为学生办实事】新生入学教育之院长书记交流会
浏览量:

       9月8日下午两点,在教学西楼D205教室,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聂玉峰和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王莉分别为2021级本科新生带来关于如何开始大学阶段学习的分享和班级破冰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张莹主持。

       聂玉峰院长以《数学专业学习》为题,首先讲到学习的目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尤其处在这个国际风云变幻的年代,要有国家情怀,从国家需求角度立自己的志向。随后,聂老师详细介绍了大学数学专业的五大块学习内容,即分析、代数、几何、随机和计算。聂老师希望大家打好扎实的基础,并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部分,深入进去学习和研究。最后,聂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数学的学习方法。一是学会选择恰当的学习工具;二是学习中要富有好奇心、求知欲和想象力;三是学习中要会发问。讲座结束前,聂老师又勉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科学合理规划大学四年时间,奋发图强,创造自己的精彩绚烂!

       随后,王莉老师带着同学们开展了主题为《以终为始,不负青春,再启新程,载梦起航》的破冰活动。在王老师的组织下,学生们按照班级分成10个小团队,每个团队成员在白纸上画出手印,分别在手印的五指上写上自己的姓名、最突出的性格特点、最感兴趣的事情、最具竞争力的能力、大学里最期待的收获,并在纸上写出团队名称和口号。完成后每个团队依次上台展示。整个过程中大家都非常积极,同学们的欢笑声和掌声不断!展示中看到团队名称各具特色,有的数学味浓厚,有的富有诗意又蕴意不凡,有的紧扣国家对青年的寄托和期许。同学们的讲解也是特点鲜明,有的伴着家乡口音诙谐幽默地讲出,有的像解读一首诗般娓娓道来,充分展现出了我院大一新生的个性和风采!

       活动结束后,王莉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我院学生近年来的就业情况,并以几位优秀毕业生的简历为范,给大家讲解了简历制作的技巧。王老师不忘叮嘱大家,现阶段学习是最重要的,同时也要合理地参加课外活动,锻炼自己的沟通与合作能力,充实大学生活。

       整整三小时的活动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笔者不由感叹:师长们的千叮万嘱已足够,不需再多;时代是属于青年人的,趁风华正茂时,努力向上吧!

       图文:王刚   审核: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