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课程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化课程

早在2011年我校启动“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国家级教育改革试点项目,创建中外学生同堂授课、同卷考试、同室科研、同班活动的本硕博贯通培养国际化人才本土教育模式的“国际班”。作为承担我校公共基础数学课程的数学与统计学院,相继开设了《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计算方法等5门英文课程。2016 年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获教育部正式批准,成为我国西北地区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我院承担了该联合学院微积分线性代数数学建模与计算三门全英文课程的教学。

国际化教育与基础学科建设是时代必然发展趋势。国际化全英文课程建设是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国际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工作之一。但全英文教学不等于国际化,国际化教学不等于把中文授课简单的改成英语授课,应该包括:教材的国际化、教学模式的国际化、教师队伍的国际化以及培养目标的国际化。学院持续开展以开放的国际化教学理念,兼容并包的方式,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与时俱进,对传统教学内容、教学理念和教学体制中存在的一系列束缚和存在的挑战进行一系列大胆改革和创新,并组建一批具有国际化教学素养的师资队伍,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具有终身学习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做出努力和贡献。

一、国际化课程介绍

1.本科留学生国际化课程

2.国际化课程教学特点

14E89

3.QMES英国玛丽女王学院国际化课程

二、国际化课程师资队伍架构

三、国际化教学成果

1.全英文教学论文

(1)肖曼玉,孔杰,聂玉峰.数学基础类课程的全英文教学的一些体会. 高等数学研究,1(23):29-34, 2020.

(2)M. Xiao, Y. Nie, G. Crouk. Teaching method investigation i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in Industrial Application. 2015.

2.全英文教学成果奖及人才培养项目

(1)一等奖:国内外学生混合班的数学基础课授课模式探究,2013年,聂玉峰

(2)二等奖:国际班本科生数学课教学与考核模式探索和师资队伍建、建设,2014年,肖曼玉

(3)二等奖:构建“四位一体”国际化高等数学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卓越人才,2020 年,张莹

(4)二等奖:一流全英文数学课程体系建设的理念创新与实践,2022年,肖曼玉

3.全英文慕课建设

(1)Linear Algebra(线性代数)国际爱课程平台课程链接,可进入课程介绍页,参加学习:https://www.icourse163.org/en/mooc/course/NPU1-1458030173

(2)Single Variable Calculus(单变量微积分)国际爱课程平台课程链接,可进入课程介绍页,参加学习:https://www.icourse163.org/en/mooc/course/NPU1-145825216


(以上内容更新截至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