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沧海为史,科技赋能
浏览量:

2024年2月18日至19日,我与同学一同前往威海,参观甲午中日战争纪念馆和威海海洋科技馆,实地了解学习甲午战争这段惨痛的历史与目前我国的海洋科学技术。18日上午,天气阴沉,海上风很大,小雨淅淅。我们来到甲午中日战争纪念馆,带着同天气一样沉重的心情。

进入展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梁启超的一段话“唤起吾国四千年之大梦,实自甲午一役始也”。简单的一句话却包含了对该战役的深度思考,“大梦”为何梦,为何“实自甲午一役”?我带着疑问继续推进参观。

接下来展现出来的是甲午战役前我国海军的艰难建设过程,自研船只枪炮,派遣留学,斥巨资购买舰艇......这个过程艰辛且漫长,不仅要克服技术问题,更要克服资金、政治、外交等多方面问题。

再向前走去,各种备受侵略的手稿、报纸、数据等等显示在眼前,无尽悲愤的情绪涌上心头。最后,以时间顺序再现了甲午中日战争的全过程,一次次的战败,一次次的不平等条约以及毫无人性的旅顺大屠杀犹如一把把利剑,不断捅入我的五脏六腑。

了解完这些,刚步入展馆的疑问仿佛化作悲愤与力量,提醒着我铭记这段沉重的历史,切不可重蹈覆辙,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国防科技建设。

19日下午,我们来到威海海洋科技馆。馆内向我们展示了最原始的技术,如海草屋、渔具等,同时也展现了现代海水养殖技术,更全面、更科学、更高效。经历了近代战争的洗礼,炮火硝烟也从陆地蔓延到海上。陆上军事力量强化的同时,海上国防也需并肩同行,卫星雷达、探测机器人、定位鱼雷以及各种自动化器械都在不断发展。较之过去,我国现如今的海洋科技虽尚不完善,仍处在发展阶段,但涉及领域广泛,全面且系统,已取得重大进步。相信在未来,科技进步的力量会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