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数据驱动的数值模拟国际学术研讨会(NPU-UTC Bilateral Symposium on Data-driven Simulation)
浏览量:

       2023年11月1日-2023年11月2日,我校举办的数据驱动数值模拟国际学术研讨会(NPU-UTC Bilateral Symposium on Data-driven Simulation)圆满落幕,来自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以色利理工学院、法国图尔大学、波兰华沙理工大学、悉尼大学、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数据驱动的数值模拟前沿科技及热点研究领域,包括计算力学与优化、增材制造等领域的最新进展,旨在推动学科交叉与创新。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卫红教授担任会议主席,西北工业大学空天结构技术创新攻坚团队与中法虚拟样机设计与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教师代表出席会议,机电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材料学院、力学与土木建筑等学院师生15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学术研讨会分四个半场组成,分别由法国科学院与贡比涅技术大学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航宇结构功能一体化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特聘学术大师Piotr BREITKOPF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朱继宏教授、陕西省飞行器结构优化设计与应用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许英杰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国际化负责人肖曼玉副教授等人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卫红在开幕式中致辞。首先,他对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及海内外的优秀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其次回顾了中法虚拟样机设计与制造技术联合实验室长达二十年的双边交流合作历史,对双方未来合作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了展望。

       致辞特别感谢Piotr BREITKOPF教授在中法两国航空制造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平台建设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以及他在2023年荣获陕西省三秦友谊奖的成就。

       随后,Piotr BREITKOPF教授应邀作大会主旨报告,他以《计算力学中的流形学习—概念和应用》为题,从基本内涵、发展历程、探索应用和未来挑战四个方面,系统阐述高斯过程回归计算机实验设计与分析和计算力学中的非线性形流形机器学习方法。全面介绍了缩减模型、嵌入假设和光滑流形,伽辽金方法、本征正交分解等理论, 对大规模、多尺度、瞬态动力学、流固耦合拓扑优化问题做了翔实的案例分析。最后给出了其关于流形学习的面临挑战、发展趋势和研究重点等独特见解。为当前基于数值驱动的数值模拟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

       其他参会学者围绕Kriging模型、机器学习方法、动力学拓扑优化、复合材料力学、疲劳、损伤和断裂、结构工程中的热机械分析、加工过程模拟等多个研究领域做了精彩报告。

       来自英国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Christopher RAUH教授、法国最高学术勋章“学术棕榈勋章”获得者法国贡比涅技术大学Nikolaos LIMNIOS教授、以色利理工学院世界知名拓扑优化专家Oded AMIR教授、华沙理工大学Tomasz LEWINSKI教授、悉尼大学Qing LI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并做了精彩大会报告。

       报告结束后,参会学者们进行了各自研究领域的交流与讨论,国内外其他院校学者也表达了与我们学校、学院合作的意愿。

       举办2023年NPU-UTC数据驱动的数值模拟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学校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锚定学校“127”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此次研讨会汇聚了全球优秀青年学者,旨在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同时,该活动也旨在提升我校数值驱动下的高端装备先进制造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并探讨未来该学科专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通过建立学术交流和成果共享平台,加速提升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水平,加快推进一流相关学科建设,并进一步增强国内学者和广大研究人员的教学和科研能力。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法方Piotr BREITKOPF教授团队与中方西北工业大学张卫红院士团队开展合作以来发起的“NPU-UTC 中法虚设计与制造研讨会”的扩展会议,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余届,会议规模逐年扩增,累计参会人数近万人。该会议将在明年继续举行。

文:马骏 肖曼玉

图:于道渊 张华麟 程岩

审核:张卫红